close

fl2.jpg 

採訪、撰稿/江秉憲

《與愛別離》最初始的片名是《幸福時光》,我在觀影過程中不得不思考這兩個片名的落差與矛盾,原始片名似乎企圖捕捉人生最幸福的片刻,但正式片名卻讓人有告別摯愛的椎心之痛,這兩個部分都是您想要呈現的嗎? 

這的確是個殘酷的故事,一段三角戀情發展出一段不倫的戀情,讓三個人的一輩子都難逃巨大的哀傷。人在不同人生階段做出的每個選擇,都會深刻改變自己的人生境遇,有時候一個決定,將注定自己一輩子終身活在苦惱與懺悔的深淵,無法擺脫。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想提出的態度是「諒解」,當你能諒解、體諒,幸福時光就得以展露在你的身邊。我希望以下一代的寬厚視野,重新省思父執輩所造成的錯誤。


您的這段話讓我想到陳芳明一篇著名文章的標題〈寬容比愛強悍〉,他指出寬容是一種真正的愛與溫暖。這整部片我最喜愛的鏡頭是順芳(曾珮瑜飾)獨自一個人沿著床沿獨自跳舞的鏡頭,她的這段表演極具神采。 

您也喜歡那顆鏡頭啊。那其實是在拍攝過程中的即興之作,原先的劇本設定並不是這樣的,我在與演員溝通後,拍了這場戲想要呈現順芳對於她的丈夫國威(尹昭德飾)還是強烈依戀的,她忘不了在月光下與他的定情之舞。

這也是整部片的基調,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深愛著對方,但因為一個錯誤,我們要用更多錯誤去彌補。順芳在衝出門後意外撞見國威牽著玉華(周姮吟飾)的手,她內心的悲傷再度湧起,止不住的淚水。也許依我們後見之明,若順芳原諒了國威,這對夫妻有復合的可能,但人生就是這樣啊,為了一個幸福,我們到底要拿多少幸福來交換呢?

fl3.jpg 

好險我們有飾演女兒的李康宜與李律在片中的精湛表演,她們的微笑著實讓我有幸福的感受。 

您的電影創作似乎在這部片開始轉向,首部長片《街角小王子》談論一對年輕男女之間純純的曖昧,但《與愛別離》是沉沉的人生哀傷。我印象深刻有一次與您在電影院巧遇,您用電影院開場前的短短五分鐘,也跟我說了一個沉重的故事,害我看電影時很不專心。 

那是我下部片子《長假》的初步架構,同樣發生在兩女一男之間,一場意外讓其中一女半身不遂。在一個暑假,他們一同踏上計畫很久的旅程,沒有料想到照顧癱瘓的她會是旅程很重的負擔。他們意識到,就算是最親密的朋友,也很難適應這樣身心貼近的距離。

故事的發想來自我爺爺,他長年腿傷,把自己封閉在高雄家中。十幾年後,他踏出第一步,騎著他的殘障機車,重新認識高雄。我很開心爺爺走了出來,透過他對高雄的興奮敘述,讓我知道我們還是可以熱情擁抱自己的生命。


我在看《與愛別離》時,可以感受到您對高雄濃濃的情感。那些透過李康宜視角所看出去的高雄街景,其實都是您自身情感的投射吧? 

fl1.jpg 

沒錯。這部片對我來說只能在高雄拍。之前住在前鎮的我每次要去雄中上課,得騎腳踏車沿中山路緩緩前行,高雄的熱鬧繁榮與新舊交替盡在眼裡。

雖然有經費限制,但劇組努力重現高雄加工出口區的歷史面貌。片中二十年的變化正是我成長的年代。我想以這部片還原孕育我長大的高雄容顏,藉此保存這座城市動人的生命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