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thiwat.JPG 

採訪、整理/Anurak Kitpaiboonthawee王道明 

樹立青春浪漫風格的泰國導演尼堤瓦特.泰拉托恩,將純愛的視覺影像轉化為甜蜜蜜的味覺享受,三部電影彷彿品嚐三種口味的冰淇淋,愛情怎能如此浪漫呢?電影節特派員Anurak Kitpaiboonthawee(中譯名王道明)直搗GTH電影公司,挖掘巴堤瓦特導演內心最純粹的影像日記。 


你的腳本都是來自於個人的經驗嗎? 

我的每一部電影都有我的人生經歷融入在裡面,有的是共同回憶,有的觀念分享,還有共同探討一些人生觀的。例如《小情人》,其實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童年往事, 除了阿捷和奈娜兩個小主角純真的友情故事之外,當年的樂隊、流行歌曲、零食、孩子們的國度、兒時的玩伴…等等,都是大家共同的回憶。《戀愛季節》是我自己生命當中一個心路歷程的另一種呈現。《親愛的伽利略》更是我出國留學時候的心得體會,和點點滴滴。

 

 Dear_Galileo_15.jpg 

 

您最新的兩部片,主角都在尋找自我,特別是對異國的投射。 

《戀愛季節》是在我們見到一所主修音樂的高中學校之後引發出來的靈感。我們發現一個社會現象,就是父母家長大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學那些看起來不務正業的東西,而是應該學醫、學工程等等,收入又穩定,又有社會地位。而拍片的動機,第一我自己從小就喜歡音樂,也是吉他手,再來我上大學的時候就選修電影專業,當時也曾經受到父親的質疑,因為在那個十五年前的泰國,學電影簡直是不知道學成之後要去幹甚麼,當導演是離我們那種高中剛畢業的小伙子遙遠得很厲害,所以如感身受的拍成這部《戀愛季節》,透過幾個角色的青春愛情故事,共同探討這些話題:學音樂真的就是不務正業的嗎?


290.jpg 

至於《親愛的伽利略》,我畢業以後就到英國半工半讀,我們泰國幾乎所有年輕人的共同夢想就是出國留學,邊工作邊旅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尤其是歐洲國家。我希望讓這種夢想落實,把我的個人經歷、所見所聞,透過一些有趣的故事把它電影化,我自己曾經出去尋找一些人生的答題,我的兩個女主角也這樣出去尋找自己的夢想。一開始她們是因為逃避一些問題而離開,接著她們會因為所遇、所見、所聞而慢慢長大,且看看最後她們是否也能跟我一樣得到某些的答案。

 

您的電影都圍繞愛情為主軸,這跟很多當代泰國導演相當不同,可否談談這部分? 

與其說我的電影是愛情片,我覺得「愛情」只是我藉以陳述一個主題的傳媒而已。每一個人的每一個生命階段都會跟愛情有關,不管那是一個甚麼樣的愛情,男女之間的、家庭之間的、朋友之間的都是。當你要把一個人的生命整個搬過來借用的時候,很自然的他那個時段的愛情也跟著過來。我的觀點是,愛情人人都能體會,透過愛情來傳達我所要傳達的訊息,容易得到認同,更重要的是,我喜歡愛情,喜歡看到別人幸福,所以我的電影都會用到愛的語言。


 

你覺得拍一部成功的電影,它的重要條件是什麼? 

首先,甚麼是成功的定義?票房破億嗎?票房這種外在因素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所以票房收入並不是籌備一部電影的先決條件,我們不能叫大家坐下來然後開始討論:「我們來拍一部破億的電影吧!」

我個人對拍一部片的要求是,自己首先對主題要有感覺,覺得很迫不及待的想把它說出去,先要以這個作為先決條件。然後我們對片子的要求是放在觀眾看完之後所能得到的東西,不只是這個男主角好帥喔!女主角好正唷!他們兩個相愛了真好,然後就沒了。我所認為成功的電影,它不只扮演娛樂的工作,而是要讓那些我們所迫不及待想說出去的訊息能夠得到共鳴,進一步延伸到實際生活中。當你看完《小情人》之後會拿起電話打給多年不見的老友;看完《戀愛季節》對人生的抉擇有更廣闊的態度;看完《親愛的伽利略》能從經歷中採取某些教訓。訂製一個超出電影以外的目標,是我覺得拍好一部電影的重要條件。

 

你的電影都帶著純真的氣息,這跟很多法國電影以及日本電影的青春電影都很接近,你有受啟發的電影嗎? 

說到受啓發,其實影響我的不是日本或是法國電影,而是日本漫畫。日本漫畫家安達充老師,他的每一本漫畫我幾乎都看過,例如:《Touch》、《Rough》等等。他的作品都是青春故事,用愛情做為副題,透過愛情來分享某些主題。有看過他的作品的人就知道,那種表達方式,寬廣的鏡頭框架,默默的,不必用甚麼對白,只用畫面來傳達訊息,感覺很溫和。那些手法幾乎都被我收入到我的電影裡面了。

 

 eSC2.JPG 


泰國電影在國際影展的地位日益重要,你覺得成功的因素是? 

泰國電影界在最近的四五年內很活躍,根據我自己的看法,是各種因素混合拼湊而成:第一,泰國電影越來越多元化,有青春愛情片、鬼片、動作片、藝術片、主流電影、非主流電影,就像最近參加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獎最高榮譽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那種,探討的主題很廣闊,不是單一方面的發展,而是多面向的延伸,開始有了成果就能申請到國外的基金,這樣就開始有了良性循環。再者,我們的主流電影本身也很多元,像是拳霸等等。第三,泰國的社會文化背景本身有她的特點,因為電影其實是文化的傳播,不只是單純的娛樂,泰國的人都在做甚麼,都在想甚麼,也是一個能夠得到注目的話題。綜合來說泰國的電影業整體性的成長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主題的多元化、主流與非主流的互相輝映,都是讓泰國的電影慢慢能夠踏上國際影壇的因素。

 

 

泰國電影在台灣一直靠驚悚恐怖片打天下,可否讓這些觀眾能更認識你的作品? 

驚悚恐怖片之所以能夠成功,因為容易達到共鳴。全世界每個地方的人普遍的都會怕鬼,所以這種片子容易被接受,同樣的動作片也是,只要踢的漂亮,不管你是哪裡的人,都一樣好看,是成龍也好,是東尼嘉也好,怎麼翻筋斗能翻得那麼高啊?強者就是強者,怎麼看都會好看。

 แนค-โฟกัส2.jpg 

愛情片當然各有千秋,環境、國度的不同肯定就會略有差異,但是就以《戀愛季節》來說,雖然我們的生活條件不一樣,但是每個生命階段都會遇到要做抉擇的時候,以這點來說絕對是甚麼國籍都要面對。你是選家人長輩所要你選的,還是選你自己所喜愛的東西,相信每個人都有這種類似的經驗;或是像《小情人》這種以童年往事為背景的懵懂愛情的故事,肯定也能勾勒出某些深藏的回憶;還有出國闖天下的夢想,我們的年輕人總是希望能到國外去歷練、冒險,相信台灣朋友也會跟我們一樣有同樣的的夢想,所以相信大家也能從我的電影中找到樂趣的,歡迎大家嘗試。

 

你會對高雄的影迷說什麼? 

我不曾來過台灣,這次榮幸受到邀請,可以說是電影帶著我前往嶄新的世界。我希望台灣的朋友會從我的電影得到樂趣。我的電影裡有話要說,並希望台灣的朋友能夠喜歡。還有一句想說的就是:很高興認識大家。

 

11/4 (四)14:20 喜滿客新增保留場次 【親愛的伽利略】 

10/28中午12:00 開賣!!!沒看到的要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