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99A172Y.jpg

文/ 張士達 轉錄自/中時電子報

《艋舺》片中請到許多真實的黑道大哥跨刀演出,其中飾演王識賢跟班的張再興,戲外竟是個貨真價實的導演。他在坐牢出獄後,愛上電影,以自己生命故事自編自導自演《覺悟的腳步》,即將在高雄電影節放映。《艋舺》中浪漫的黑道世界,兄弟們怎麼看?他笑說:「我們大家都看不下去,好像在看《流星花園》,看到後面好像變成同志片!」


催帳人員在外討債

張再興從小在彰化田尾因被欺負,為生存成了黑道,國中就在夜市賣盜版VCD,數度進出感化院、少年監獄。一身刺青的他,連妹妹看到也不敢接近,姊姊曾說,「你不覺得悲哀嗎?」讓他無言以對。他覺悟向善,全因被家人感動。他的姊姊後因鼻咽癌痛苦過世,父親則為照顧姊姊辭工作,家裡沒錢,卻不願讓家人知道,為了怕人上門討債,連門牌都拆掉。張再興平常在外幫人討債(半討債,半念書),學校老師問他職業,他只好回答「催帳人員」,他卻連自己父親都保護不了,一直是心中痛處。

Realize (1).jpg

母愛帶他重返校園 

邱秀敏在《覺悟的腳步》中飾演他母親,當時已癌症末期,成為辭世前最後演出的真正遺作。「她真的好像我媽,叫我好好做,把我當兒子,沒收錢,還包個大紅包給我。」片中母親從田尾騎腳踏車騎到台中探監,他發脾氣叫她不要再來,正是他真實經驗,因怕母親又大老遠騎車來,只好故意狠心翻臉。

他為了母親勉強去考四技二專,答案全寫B卻以40分考上,他不耐煩地被母親拉去廟裡還願,發現母親殺土雞掛滿一腳踏車,連拜了20幾間廟,一間間 下跪叩頭擲筊,他才知道母親多麼希望他念書。如今他在中洲技術學院學電影,過著白天上課拍片、晚上當黑道的生活,更因拍片開始比賽拿獎金:「那是我第一次 以正當手法賺到的錢!」

 

Realiz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